秋日塔里木 二

傍晚分,我抵达塔中油田,呈现在眼前的景象全乎意料,已是一座欣欣向荣的城镇。房舍齐整别致,室内宽敞明亮,设施一应俱全,让人恍惚觉着置身库尔勒、乌鲁木齐抑或是北京的任何一座居所。塔木的风季是四、五、六三月。那候,风刮是漫黑尘。晚,我职工宿舍参观。应说宿舍建封闭度很高,有室内阳光厅,植满了鲜花盆景,那些热带植物在忘却了故土的记忆,沙海一员。我悄悄问队长,沙漠风暴刮,你宿舍吹进沙尘吗?

他说,进的,连我厅是一片呛人的浮尘,不有外边暴风的撕扯罢了。每一场风暴,他从宿舍清扫厚厚的一层黄沙。眼前的宿舍区却是窗明几净,通室内面擦洗光亮镜。在宿舍区面的篮球场,有人在投球锻炼。一片安宁祥景象。

2000年春季,北京曾经历接连几场沙尘暴,一霎黄尘飞扬,遮蔽日,让人恍若置身沙海腹。记1974年秋季,我在兰州景泰县鱼条川农场劳动,忽有一日黑风刮,竟不清身旁近在咫尺的同面孔。是塔克拉玛干沙海深处,见沙暴的肆虐狂野。

塔木油田实行准军化管理,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