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日塔里木 三

象塔木河雨中即景吗?

那,我的车正是在雨中抵近塔木河的。我索在桥了车,接受那塔木河的雨淋。见湿润的云层低垂,有纹丝的风动,淅淅沥沥的雨点敲击在桥面,墨色的沥青路面积蓄映着一片水光。雨点在河面溅滴滴水珠,漾着微澜。在遥远的际,阳光努力从云层稀薄处投向。河的两岸胡杨林已被雨脚淋湿,一些尚未染尽金色的胡杨树叶,似借着雨势重返绿色,每一枚叶片显那鲜活生动。在近处的洲头,有几白鹭闲步。空中一行归雁在贴着云层列阵飞。

湿润的塔木河气象万千,与那几度改干涸的河床形鲜明的照。其实古人早就关注塔木河,是很久误认是黄河。《魏书·西域传》记述龟兹国称:“其南三百有河东流,号计式水,即黄河。”述及疏勒国又称:“南有黄河”。《周书·龟兹传》则载:“其南三百有水东流,号计戍水,即黄河。”《周书·阗传》亦载:“城东二十有水北流,号树枝水,即黄河。”古人有古人的误区局限。显,条奔腾不息的塔木河让史每每生困惑,或许就是因了它不断改?

此刻,我再度与塔木河相遇,在晴空丽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马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