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日塔里木 兔年话兔

关兔子,哈萨克人有他己的认知。

哈萨克人有一句俗话:兔子互拥(khoyan kholtekhtasu)。说的是野兔子很抱团。尤其是夜,公兔母兔在窝互拥着兔子搂在中间,不让它受冻。隐喻虽是弱者,却很友爱。有另一层意思,虽兔子互拥着,但弱者毕竟是弱者,不了气候。身边果有人抱团,不必理,是翻不了的。

,有一句话曰:兔蹬(khoyan tiebis)。说的是鹰从空中袭,老练的兔子倒卧在那,伺机反抗。鹰就扑抓它,卧兔两腿突力反蹬反抗。鹰了防身扑空,它便腾跃,逃离鹰爪。果是一雏鹰,往往被卧兔反蹬踢中脯,场毙命。说不思议,在鹰与猎物的角逐中,它捕获狼、狐、黄羊、狍子,真正够伤及鹰的却有兔子。

显,兔子不是惹的。

,有另一句话。兔子父子辞别说,让我在马鞍刹绳相见吧(khanjigha da kezigeyik)。意思是说,一指不定否生,或许就在猎人马鞍的刹绳相见——被猎人猎获。此话原意是指兔子弱者的无奈。不,从中似乎体味虽是弱者,却具有其视死归的本色。

有另一句话:兔皮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马的故事目录+书签海河名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