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张恨水之子回忆

《虎贲万岁》除了虚构的别人物外,基本是真人真,是父亲所创的众说中的一罕见的例外。且部说有一独特处,那就是直接描写军战。

1943年10月,日寇侵略军的华中部队横山勇13军,分别由沙市、岳阳渡长江湘江,举向湘西重镇常德进犯。驻常德守军,乃代号“虎贲”的74军57师。该师在师长余程万的率领,全师8000人,日军四面包围、异常险恶的处境中背水一战,“一敌八”,苦撑十余日,与敌人浴血巷战,不仅使常德未陷敌手,且争取了间,使援军合围,日寇不不窜回长江北岸。但十余日的苦撑,全师8000人仅有83人生。就是抗战期有名的“常德战”。

常德战中,爱国将士歌泣的壮烈迹使父亲很激动,但是他此写一部军抗战说。他毕竟是百分百的书生,既不懂军,又有战场,直接描写战,怕是贻笑方。不常德役数月,那是1944年的一二月间,南温泉的茅草屋内突了两位不速客。他身着灰棉军衣,面孔晒黑黑的,一副风尘仆仆的子。父亲忽见两位兵不请,感愕。我很少有的客人登门,那年头儿,“丘八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自序目录+书签第一章 大雷雨的前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