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11

生在某一文化中的人,未必知那文化是什,象水中的鱼似的,他不跳水外清楚那是什水。假若他己不完全客观的了解己的文化,那够客观的观察的旁人,又因生活在文化外,就极难咂摸它的滋味,往往因一点胭脂,断定他,或几麻斑断定他丑。不幸,假若观察者是急搜集一些资料,便证明他中的一点见,他许就找有麻子的,擦胭脂的闭眼。

日本人是相的细的。中国的一切,他从久就有很详密的观察与调查,居最了解中国人的人。中国的工矿农商与军的情形,他许比中国人更清楚,但是,他拿那些数目字了解中国文化的基础,就正象拿着一本旅行指南欣赏山水的诗。同,他了施行诡诈与愚弄,他所接触的中国人数的是中华民族的渣滓。些渣滓,不幸,给了他一些便利,他便认识了些人就是认识了全体中国人,因断定了中国文化并有礼义廉耻,有男盗女娼。国际间的友谊才是了解文化的真正基础,彼此了解并尊重彼此的文化,世界才有平。日本人的办法,反,却象一贼一所宅子中行窃,因贿赂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10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