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国廿二年·夏·北平

怀玉零零星星的消息,随风传北方。是因风。一切似风言风语。

暮春初夏,空旷荒僻的空场土堆,是孩子放风筝的处,南城、窑台、坛根……“千秋万岁名,不少年乐”。因少年乐,马又随风逝。毛头捧着己动手做的黑锅底,一助跑,一拉线,兜风抖线,乐孜孜扬。有一翻身,失平衡,便坠,收线不及了。

听他拍手在唱:

“黑锅底,黑锅底,真爱,一跟斗扎底——”

有钱的哥儿,买了贵价的风筝,什哪吒、刘海、哼哈二怪、鲇鱼、蝴蝶……但己不放,便叫人代放,己着。

南城走了两年青人,一指着那刘海,便:“从前我代人放,赚几枚。”

“什‘从前’?就显老了!”

志高忙问:

“你认那是什名堂?”

丹丹仰首,双手拱在额前,极目远望,谁知那是什东西?

“是‘刘海’,他遇了神仙。”

“呢?”

“——呀,线断了线断了!”

“呢?”追问。

志高笑了:“?告诉你两消息,一,乐戏院让我唱了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是龙师父,他听我在摊唱,就觉我风度翩翩,长眼睛是眼睛,鼻子是鼻子——”

“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民国廿二年·春·上海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