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四爷久居农村,却不务农本。不做买卖不耍手艺,逢集必赶;中哪怕揭不锅,总喂着一条驴。他点兽医,有几手绝活,最拿手的一招叫“火烧战船”。牛了瘟病,人找他治。他不药不针,找主人五斤烧酒、一床破被,酒在牛身擦遍,划根火柴,腾一声,那牛眨眼间浑身火,挣扎嚎叫。他趁势拿破被牛蒙头盖脸的一捂。半辰牛连烧带吓一身汗,法病除。他由主招待一餐酒饭,带着治牛剩的烧酒告辞,不另收费。

光靠维持不了几口的生活,他就替人收税。

一带乡距县城远,不论清国的县衙门是国民政府的县政府,谁法派人乡集收牲口易税。笔钱又是老爷的衣食财源,所从几百年前就留惯例,四乡的税包给各乡主乡绅收。承包人打总向县一笔租金,领热照,他就凭执照赶集收税。包税的人半又是吃不了奔波苦的人。他就再各集口的税收分包。他从县包税是先付收的办法,转包则改先收付。说一集少钱,由收税人先收,收完结财,包银完,剩少归收税人。是收的够包银,拖欠。但不蠲免。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