围子接面积说并不比洋楼,土筑的墙坚固决不在砖墙。四角四方形碉堡,周围是一丈深的护墙壕。一的岗楼一的吊桥,外边是整体,边才知东西院间有一墙,一角门通连,东院住的是“剿共班”。

“剿共班”是货真价实的土匪队伍“受了招安”的。至今保留绿林本色。有穿长袍的,有穿短打的;有的穿件斜气的缎子棉袍,头戴战斗帽;有的蹬一双长简马靴,却包羊肚手巾;有的穿件西装,头顶红疙瘩瓜皮帽。装备五花八门:二盒子,土压五,胡北条,单打一,凡短枪必定挂一块红绿绸子,长枪插一支五颜六色的枪口冒。子弹带有斜披的,有横围的,手榴弹有插在腰间的,有背在腚的。

院住的宪兵工队,穿的是便衣,却干净整齐。一色的蓝布棉裤棉袄,一色的毡帽头,一色的胶皮棉靴头。枪虽不是一牌号,子弹带的背法,手榴弹的带法,是一的规格。围子外吊桥边有“剿共班”的人站岗,宪兵工队的岗设在院内角门。那放着石碾,站岗的坐在石碾子,嘴哼着改了词的军歌:

我兵,太糟,

抽抽老海振精神,

烟卷洋人莫离身。

更须谨慎十二分,

莫叫队长闯进门,

抽老海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