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夜 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一切烦恼都是人际关系的烦恼

青年:请等一!句话我必须问清楚,“消除烦恼,有一人在宇宙中生存”是什意思?果有一人生活的话,势必被强烈的孤独感所困扰吧?

哲人:所感觉孤独并不是因有你己一人,感觉己被周围的他人、社共同体所疏远才孤独。我体孤独需有他人的存在。就是说,人有在社关系中才“人”。

青年:果真的一人,就是有一人活在宇宙中的话,那就既不是“人”,感觉不孤独了吗?

哲人:那的话恐怕连孤独概念不存在。既不需语言,不需逻辑常识(共通感觉)。但是,情根本不生。即使是在无人岛生活,遥远的海岸的“某人”;即使在一人的夜晚,侧耳静听某人睡眠中的呼吸声。在某方存在着那某人,孤独就袭。

青年:但是,刚才的话果换说法就了“果够一人生存在宇宙中的话,烦恼就消失”,是吗?

哲人:按理讲,是的。因阿德勒甚至断言“人的烦恼皆源人际关系”。

青年:您究竟在说什?

哲人:我再重复一遍:“人的烦恼皆源人际关系。”是阿德勒理的一基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为什么讨厌自己?目录+书签自卑感来自主观的臆造